落日蛋黄九

日常扯淡

【朱厚照X裴文德】天下「HE/一发完」

一生有爱何惧风飞沙

悲白发留不住芳华

抛去江山如画换他笑面如花

抵过这一生空牵挂 《天下》

  

给评论里点cp的小可爱,@布朗熊吃兔兔 ,希望你喜欢呀。

  

  

       小皇帝六岁那年宫里来了个贴身小侍卫。


  小皇帝是个疯惯了的,突然多了个人成天跟在他屁股后面自然就不乐意了,撒泼打滚,说什么都要让母后把这个小侍卫赶走。


  “母后,那个小侍卫自打来了我身边,一个笑脸都没给过我。”


  太后耐心和他解释:“你身体不好,这个小侍卫可厉害了,能护你平安呢。”


  原来小皇帝出生那年有位高僧说了,他命薄八字轻,恐怕会有小鬼缠身,于是留下了自己的关门弟子常伴皇帝左右。


  “喂,你叫什么?”


  小侍卫恭恭敬敬地跪在地上:“裴文德。”


  小皇帝聪明得很,没从母亲那儿套到话,就跑来问小侍卫:“裴文德,母后说我活不过十五岁,是真的吗?”


  小侍卫头垂得低低的,“陛下福泽深厚是万岁爷,怎可妄言生死。”


  小皇帝嘿嘿一笑,“我也觉得不会,我可是天子呢。”


  裴文德偷偷瞄了一眼脸上沾了墨迹的皇帝,犹豫了一下说:“不过,有件事陛下千万要小心。”


  小皇帝的笑容僵在脸上,不自觉咽了口唾沫:“什么……什么事?还有什么避讳?”


  “那倒不是,只是陛下再不好好背书练字,太师就要来了,我昨儿个还听得太师说,陛下今天再写不好就要打你呢。”


  小皇帝脸上红一阵白一阵,气得嚷嚷:“以后不许你听我上课!”


  早就说了小皇帝是个机灵鬼,果然没几天就给自己背不下文章找了个顶好的借口。


  太师举着细长的竹竿,“好,你倒是说说,为什么总是背不会这一篇?”


  小皇帝理直气壮地指着门口规规矩矩坐着念经的裴文德:“都怪裴文德。”


  突然被点名的裴文德一脸委屈:“陛下?”


  他这一套太师当然是不吃的,但还是好笑地问这个小团子:“哦?为什么?”


  小皇帝跑到裴文德旁边一屁股坐下:“太师,你听他每天念经念经念经,没完没了的,我怎么背得下去啊?”


  裴文德虽然比他年长几岁,但总归还是小孩子心性,听他这么说,忍不住开口为自己辩解:“陛下,我声音很小的,不会影响陛下背书的。”


  小皇帝本就眼睛大,听他这么一说水灵灵的眼睛瞪得龙眼核儿似的,小小声道:“嘘……”


  太师把他的小动作看了个明白,很给面子地点点头:“小侍卫,你看陛下都这么说了,你就少念两遍?”


  裴文德头摇得像拨浪鼓:“不行,我日夜诵经,并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陛下消灾辟邪的。”


  小皇帝往他身边挪了挪,一把揽住他的胳膊:“可是,我听裴卿念得这么辛苦,又帮不上什么忙,根本就安不下心背书可怎么办呀?”


  太师笑得白花花的胡子一颤一颤,临走时还不忘调侃低着头的小侍卫:“裴卿,你耳朵都红啦。”


  也不知是不是裴文德日夜诵经真真见了效还是小皇帝毕竟天子之躯,日子一天天过去,别说小鬼缠身了,小皇帝连病都没生过几次。

  

  裴文德掰着手指头,眼看着皇帝十四岁的生辰马上就要到了,每天觉都不睡,整宿整宿守在皇上就寝的宫外。

  

  “裴卿,万一朕死了,你就下来陪朕可好?”

  

  裴文德:“……”

  

  小皇帝乐得眉开眼笑:“骗你的。”

  

  裴文德却正色道:“好,除了陪着陛下,我没什么别的事可做。”

  

  “有啊,你得好好活着。”

  

  生辰前一晚,皇帝宫里的灯亮到很晚,小皇帝一整夜都没怎么睡,怎么瞧都觉着大殿门口有个黑影。

  

  到了后半夜,他终于还是没忍住掀开被子下床蹑手蹑脚地走到门口,“你是什么人?有本事就出来!朕的小弟打得你跑都来不及!”

  

  门口静悄悄的。

  

  小皇帝又往外走了两步,定睛一瞧,哪里有什么人,那黑影只是个下面人没来得及收走的破扫帚罢了。

  

  他切了一声,觉得自己丢了面子,嘟嘟囔囔道:“早就说了肯定是骗人的,母后成天就爱编些瞎话来唬我。”

  

  说完转身关好门,抱着被子一觉睡到了天亮。

  

  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醒来,殿里殿外都寻不见裴文德的身影。

  

  “裴卿呢,裴卿哪儿去了?”

  

  身旁的太监吓得大气都不敢出,颤颤巍巍地递上一封信,“裴大人说师父有事找他要回去一段时间,留了封信。”

  

  信里无非是说了些事态紧急实在来不及当面禀告陛下云云,小皇帝冷笑一声,啪嗒把信摔在了地上。

  

  垂眼瞥到署名又捡起来。

  

  右下角的裴文德前面多了两个字——小弟。

  

  昨夜他抱着被子安然入睡的时候,裴文德稳如泰山地盘膝坐在门口,三千恶鬼没法近身,只能破口大骂:“你是何人,为何屡次三番坏我们好事?”

  

  裴文德挺直脊背硬生生受住夜叉和厉鬼一波又一波抛过来的怨念,笑着答:“在下,是屋里人的小弟。”

  

  小皇帝连夜上山结果吃了闭门羹,寺里的小和尚进进出出只说一句话:“师父说了,现在谁都不见。”

  

  小皇帝不肯回宫,这就急坏了身旁的公公,三天之后终于有人忍不住来找了不理朝政的皇帝:“陛下,现在朝上的大臣们都传言……”

  

  “传言什么?”

  

  “说裴文德……不忠惑主。还说……还说……”

  

  “还说什么?”

  

  “还说,”跪在地上的人冷汗涔涔,“当今圣上有龙阳之好,断袖之癖。”

  

  “呵,我就说,”小皇帝袖子甩得噼啪作响,“这人怎么说不见就不见了,原来是你们这群人在背后嚼舌头。”

  

  “陛下息怒,陛下息怒。”

  

  “哪门子的不忠惑主,居然说什么不忠惑主!”

  

  他只说这句不忠惑主,却没辩驳后半句,跪着的人心头大骇,再没了言语。

  

  摔了几个茶杯才稍稍消了气,小皇帝晚饭也没吃,跑到山上把寺门拍得震天响,“裴文德,你给朕出来。”

  

  他敲了足有两个时辰,里面终于出来个和尚。

  

  “陛下,师兄实在不便,您请回吧。”

  

  小皇帝没理他,扯着嗓门冲着里面喊:“裴文德,都说出家人不打诳语,朕就想问你一句,你护了朕十二年,昼夜不舍生死不顾,为何?”

  

  那门仍是紧紧闭着。

  

  他憋了口气接着喊:“从此以后换朕护着你,你可愿意?”

  

  门开了。

  

  “陛下,”裴文德看着瘦了许多,他掩着嘴轻咳两声,“这天下,本就容不下我和你这样的感情。”

  

  “朕是皇上。”

  

  裴文德紧紧蹙着眉:“正因为你是皇上……”

  

  小皇帝疾走几步到他面前站定,面上是桀骜不驯的笑。

  

  “裴卿,你和我的感情,是什么感情?”

  

  “……”

  

  “陛下问我为何护你……”裴文德扬起唇角,“佛渡众生,陛下自然也不例外。”

  

  “你哪里渡了我,你分明是拽着我堕了红尘,”小皇帝轻柔地笑笑,“怕什么这天下容不下你,从今以后朕造一个天下给你。”


评论(6)

热度(3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